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当梦想照进现实

  发布时间:2015-10-31 14:46:22


    “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对司法公正、公信的杀伤力毋庸置疑,随着中央反腐力度的加大,在全民反腐模式中,民众对“三案”倾力关注,“三案”逐渐成为法院标志性的负面符号,被裹挟进宽泛的政治社会生活争议,而法院以防治“三案”保障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行动反而显得吃力不讨好。当梦想照进现实,二者之间的裂缝如何弥合? 

    基层法院居于法院系统的最基层和最前沿,每天直面人民群众大量诉求,可谓衡量司法廉洁性、引导公众意识的风向标。随着近年来法院受理案件数的逐年上升,法官审判压力不断增加,年底、节假日或晚上加班成为工作常态。量化考核项目不断细化,为完成考核指标,审判工作变成了应试答卷,对公正与效率的追求变成了对考核试卷高分数的追求,丧失了法官的职业尊荣感,沦为司法技匠。在这样的“计件”工作状态下,将每一起案件做实做细做成精品,不被扣上“形象三案”的帽子,着实不是一件易事。另外,由于目前工资、福利待遇等都取决于法官行政职级,而基层法院法官基数大、职数少,晋升渠道狭窄,很多法官工作数年,工资福利待遇一直维持在相对较低水平,随着结婚、生子、人到中年,生活成本不断增加,生活压力大,职业保障不完善,这也成为权力寻租动因之一。

    抛砖以引玉。构建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建立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的衔接机制,分流案件压力,是许多西方国家分流法院日益增多的案件的有效渠道,也为我们缓解办案压力、化解因诉讼爆棚引发的司法危机提供了思路。建立科学考核机制,对于司法公正的追求,不能简单地以二审改判或发回重审衡量。从现阶段看,可以加强案件评查结果的应用,从长远看,应当建立以法官在裁判过程中及八小时之外的不当行为为基点的考核制度;对司法效率的追求,应综合考虑审判资源配置、案件疑难复杂程度、收案不均衡状态等因素,客观推进均衡结案制度,对审限内结案数、平均审理、执行时间等指标进行比较分析。通过“减压增效”提升法官职业尊荣感,形成自觉约束职业行为的内在原动力。完善职业保障制度,去除工资、福利待遇的行政化评价,以法官等级为标准,建立劳酬相适、档次明晰、幅度较大的阶梯式工资制度,充分发挥导向性激励作用;加强法官身份保障和司法行为保障,保证法官依法独立行使职权而没有后顾之忧。

    周强院长曾说:“深化司法改革,敢于打破各种利益藩篱,勇于向自身开刀,动自己的‘奶酪’,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司法改革进入深水区,有效防治“三案”作为司法改革的保障和内容之一,相信随着司法改革以稳健的姿态渐次展开,梦想的光芒一定会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宋琪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