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国学智慧与法官素养

---内黄县法院召开文化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8-05-24 10:19:16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提高法院干警的文化素养、道德修养和能力素质。5月23日,全体一百余名干警在法院四楼大会议室参加了文化讲堂,本次文化讲堂由干警李晓美主持,并邀请河南省文明教师,安阳市优秀班主任,高级教师董现彬作为主讲人为全体干警授课,旨在弘扬国学文化、增强干警修养、营造和谐氛围。   

    董现彬老师首先展示了甲骨文的象形字、古埃及文字图片,体现我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文字乃是一种符号,在中国古代社会,与古老的法律活动相关联的法、刑、礼、德、律五个文字表达了中国法律文化的思想意向,表现了中国人对法律活动的完整理解。古代汉字蕴含着古代先贤的智慧结晶,对于引导当下社会大众了解、完善、发展中国传统思想文化有着重要意义。法律在今天的人看来,是无比庄严神圣的,但在其产生之初,却带有明显的神灵崇拜色彩。例如:法的繁体字作灋,这样的字形结构与金文的写法基本一致。金文字形的左上角是去,左下角是水,右边是一种动物廌的象形。法字从水,其寓意比较好理解,即代表人们希望执法像水一样公平。

    通过董老师的讲授,干警们对国学汉字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和学习,我们要从庞大的国学文化中汲取营养来提升自身素质、加强自我修炼。我们要坚持“立德修身”,不断净化灵魂,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司法水平。

责任编辑:李晓美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