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内黄县法院“阳光审判”推进司法公正

  发布时间:2013-10-21 09:56:28


    10月19日,内黄县法院井店法庭全体法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连续工作5个小时,采用庭审网络直播的形式审结了4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四名原告均是内黄县六村乡农民,2010年在内蒙古打工期间工资被拖欠,在长达3年的时间里多次讨要无果,无奈之下四人到内黄县法院提起诉讼。接到案件后,内黄县法院立即按照“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专项活动提出的“快立、快送、快审、快结、快执”要求,安排专人以最快速度排定开庭日期,向被告送达应诉材料。

    考虑到当事人的家都距离县城比较远,来往法庭不方便,审理法官们决定放弃中午休息时间,在开庭当日,从上午9点到下午14点,连续对4起案件进行开庭审理,并耐心做当事人思想工作,最终促使4起案件全部当庭调解。

    这4起案件的圆满解决,既是该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第一批案件,也是该院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实行庭审网络视频直播的第一批案件,是内黄县法院“阳关审判”工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内黄县法院通过多种方式,不断丰富“阳光审判”工程的内容:一是立案信息公开,在立案庭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在立案大厅和内黄县法院政务网站公开立案标准、立案流程、诉讼费收缴标准和缓减免条件,为咨询立案的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南手册和告知权利义务书,并在立案大厅配备电子触摸屏、开展手机短信等服务,方便群众查询立案信息;二是监督方式公开,将院长、副院长及各部门负责人的电话在立案大庭进行公示,并且在立案时以书面形式告知当事人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四是庭审现场公开,公民可凭身份证到审判庭旁听庭审过程或在互联网观看案件审理直播,今年以来已有1500余名群众旁听庭审活动,78起案件已通过互联网进行庭审直播,使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了解审判动态;五是内部审判管理公开,以“科技+制度”的方式规范审判内部行为。采用案件管理系统进行量化管理,由电脑自动分配案件、自动排期、自动进行审限跟踪管理,减少人情案、关系案、超审限案件的发生概率。制定考核办法,将量化结果作为评判法官工作的重要依据并进行奖罚;六是审判结果公开,除法律规定不应该公开的案件以外,将所有判决书在网上进行晾晒。据统计,今年该院共有244份刑事、民事、行政裁判文书上网公布;七是互动渠道公开,在新浪、腾讯、人民网和新华网设立内黄法院官方微博,与网民互动,对网友的咨询和疑问组织资深法官进行解释,对意见和建议进行积极回应;八是公开上诉权利和申诉方式,案件宣判时,告知当事人享有的上诉、申诉权利和期限,以及应了解的方式、方法,增加当事人对自己应知权利、义务的透明度,减少诉讼成本与支出。

    通过以上一系列措施,内黄县法院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活动公开公正的新要求和新期待,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力的促进了司法公正。

责任编辑:l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